adsense

2010-07-01

主管是管你?還是幫你?[轉]

擷取部分


學習拆解工作細項
人都不喜歡被管,被管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好像能力不夠好,做錯事了,我建議是讓他轉換成另一個思維,當你開始帶人,你從第一天開始,就要每個人開始陳列他的工作細項(不要大項),為什麼要細項,一來幫助他們更清楚自己的工作,二來也讓他知道哪些事情應該在哪天完成。

養成Member主動回報習慣
列出工作回報準則,何時該回報?要回報的內容?例外事件處理方式為何?例如繳交週報,每個禮拜最少要回報一次工作狀況,且比對實際的成果,從這邊可以清楚知道自己上禮拜完成了什麼,這禮拜應該要做些什麼,對自己的工作有比較明確的預估。

提高Member責任感
通常一開始預估都很難估的準,但還是要讓他們估算,在這過程中主管只能給建議,但不能直接幫他列細項與估時間,一來因為一定會愈估愈準,估的準了,每個人對工作的認知也更提高了;二來讓他知道做這些事情,本來就是他的任務;三來他自己預估了,準或不準他自己都該承擔責任,這些都在提升成員的責任感與能力,同時也能解決我們遭遇到的問題。

自我管理
在管理領域中,我覺得最棒的就是自我管理了,我們要訓練每個人自我管理的習慣,可以督促自己完成工作,不用別人監督,時間到了主動回報,有問題時主動提出討論,自己先尋求完成工作的方法,無法解決時主動找主管討論,一個可以自主管理的Team,才能成長的快,大家工作也才會愉快。

逐步進行
最後一項,根據XY理論,我相信這種手法一開始進行一定會有困難,但不能因此不做,一次嘗試一個點,慢慢來,同時也灌輸這樣做對他們自己有什麼幫助,管理上就會慢慢變得較為輕鬆了。

sorce: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6/24/16120.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