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2010-06-21

專案管理的尚方寶劍-正式授權 (轉)

有一天,小陳收到一封Mail,Mail中寫道:『小陳,從今天起,你就是這個整合問題的專案經理,我們幾個部門都全力支持你。』

小陳心想:『這個問題搞了兩個月都還沒處理好,一堆老總橋來橋去搞了半天都還搞不定,叫我來做難不成是看重我的能力嗎?又或者,是要叫我去當炮灰讓客戶痛宰?不過他說會全力支持我,那應該沒問題吧。』

小陳的老闆看在眼裡,私底下找小陳說:『小陳,你知道這個案子的狀況嗎?』
小陳:『了解但不清楚。』
老闆:『那你知道這些老總要你當PM的原因嗎?』
小陳:『不是很清楚。』
老闆:『他們看重的當然是你做為PM的協調與問題解決能力,但這個案子沒那麼好處理。』
小陳:『願聞其詳。』
老闆:『你雖被任命為專案經理,但這個案子牽涉到這麼多個單位間的合作,你能確保每個人都願意聽你的話嗎?在你最需要的時候提供你最即時的幫助?』
小陳:『X總說會全力支持我,應該沒問題吧。』
老闆:『說是這樣的,但這句話代表著他下頭的人有義務要撇下手邊工作來處理你的問題嗎?』

(小陳陷入沉思)

老闆:『如果搞不清楚這一點,這個案子你會變成砲灰。』
小陳驚訝地說:『老闆,有這麼嚴重嗎?請老闆給予指導。』
老闆:『道理很簡單的,你雖取得正式授權,但授的權是什麼?這並沒有被明確定義下來,目前你只有取得PM的責任,但權力呢?可沒有明確說明。各部門的成員,KPI並沒有因為這個案子而作調整,也就是說不支援你這個案子,對他的KPI或績效都沒有影響,支援了你,反而會害他的績效變差,你覺得這些人會支持你嗎?』
小陳:『唉,是阿,這點確實讓人很憂心。』
老闆:『其實,事情沒有這麼複雜,你只要取得應該要有的權力就好了。現在諸位老總都贊成由你來擔任PM,也說會全力支持你,這個時間點你可以這樣要求。』

以解決客戶問題為前提,此專案的重要性應凌駕於其他事物之上,小陳有以下兩點要求:
1.各單位成員,在小陳有支援需求時,必須放下手邊工作予以協助
2.參與專案的成員,下半年度的考績與獎金,應由小陳進行協評

以上兩點,若各位長官都同意,我就接下PM這個職務,並依此授權行事。

小陳:『老闆這個錦囊我收下了,我會試著去做看看。』
老闆:『在矩陣型組織中,要迅速的處理類似的問題,專案經理能要到多少權力就儘管要,不能聽片面的授權,因為對總經理們來說,他們已經說會全力支持你,若你也沒有提出任何要求,最後案子失敗了,責任還是在你身上,因此,要求授權的力道與範圍是很重要的。』

PM的權力取得真的很重要,以此案例來說,如果沒有專案成員的賞罰權力,事情將很難進行下去,因此在回覆使命必達之前,還是先爭取必要的權力才能保障自己長命百歲。

SORCE:http://www.dotblogs.com.tw/jimmyyu/archive/2010/06/09/15753.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