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2010-06-19

各位遇到員工反映薪水和工作不成比例? (轉)

最近在ptt老闆版 吵得很兇
這篇我覺得寫的很棒,所以跟各位分享

標題: 各位遇到員工反映薪水和工作不成比例?
編號:211 jstpu 6/12


我自己是個經營者,手上有快一百個員工

看過形形色色的人,我想簡單說一下看到這篇文章的看法

首先就是你希望你的公司給員工的感覺是什麼

是一個福利好制度佳的公司,還是一個只會喊口號騙員工留下來的公司

台積電等公司會吸引人不是因為張忠謀給他們多少的夢想

而是很實際的可以照顧到他們的生活

當一個員工在你這邊連生活都照顧不好,你要他們有心??

更不要說你給那種跟基本工資差不多的薪資了

在你這邊連六日要享受一下都做不到,要怎麼有心??


第二,很多老闆癡心妄想希望員工體恤

但是事實上就是,這是你自己的事業,對他們來說就只是一份工作

他們圖的就是很踏實的過每一天,每一個月領薪水的那一天

而你有無限寬廣的未來,如果他們這麼能體恤,也不會來給你請

請的到這種員工算你幸運,沒有也請認命,因為很正常


第三,事實上你還沒有搞清楚創業的本質

所有的苦難與成就本來就是你一個人的事情,員工就是來協助你而已

做的好你要說是他們的,做不好要說是自己搞的

否則以現在的年輕人的心態,你的流動率只會非常大


第四,員工對你來說真的事資產嗎?我看不出來?

我看你的文章我覺得員工對你來說是商品,不像資產(資產跟商品的定義請自理)

請員工就跟買房子一樣(如果你也認同員工是資產)

好房子可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嗎?好房子是你要費盡苦心,找尋許久

經過不斷的評估、談判,才能出手去談,最後就是用房東爽的價格買下來

而你卻只想用基本薪資請人,這就像在信義區想用二十萬買房子

好房子輪不到你....


第五,有效的激勵制度,是建立在野心之上

也就是先追求合理公平之後,再往上的才有激勵效果

這樣說好了,如果要等你沒有虧損,賺到你開心了,他們才能拿到合理薪資

你說你的制度有用嗎?根本沒有用,這只是在欺騙自己有用

在你的公司的員工在平常就要能夠滿足基本的條件後

你多給的部份,才有激勵效果,達到基本工資就以為是激勵的開始

真是太天真了

如果有老闆跟我說:你做的很好,我打算給你獎金,這個月一共給你兩萬

我會跟他說謝謝,然後趕緊離開這個鬼地方...兩萬連吃飯看電影都不能..

同樣的表現在其他地方如果可以領比較多呢(員工這個疑問天天都放在心上)


結語

如果當老闆請員工沒有把員工真的當資產

你會很辛苦

因為你只愛自己不愛他們,他們也感受的到

唯有你真的認清楚了員工=資產的本質

你就會明白怎麼當一個好老闆了

sorce: ptt  老闆版  編號:211 jstpu 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