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sense

2010-05-30

98-2 今年我大二下,是否要雙主修

因為看了許多的報導,感覺再往上念實在沒有什麼意義,以公司的角度來看,每個碩士比大學生多幾千塊,大多數的碩士生自尊心高,一開始進公司時,如果單位主管請他/她倒垃圾、拖地、泡茶……等簡單的工作,同學們就受不了,同學們就會直接進入主管辦公室說:「我堂堂一個碩士生,我為什麼要做這種工作?」於是我想到為何不雙主修?雙主修那麼我的畢業證書拿出去,大家都會發出驚嘆聲!但我仔細算了一下雙主修要多花18萬,這對我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雖然有人說可以助學貸款,但一向不太喜歡欠銀行錢我,這個提議不是一個好的建議,撇開錢不談,我知道我即使現在開始修○註1,也會延後畢業兩年,為何我不修輔系,我覺得修輔系感覺就好像,拿到了一張丙級的證照一樣,有跟沒有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


雙主修的我另一科要修什麼○註2?我想修應外英語,為什麼呢?首先個人覺得英語是工具也是最基本的,如果可以未來我希望可以在外商寫程式,再來如果未來景氣不好我被fire了,那麼以之前所立的豐功偉業,一切歸零,即使應徵了工作也是從頭開始,如果那時候的我四十幾歲了,那麼我真的有辦法像年輕的時候一樣,熬夜加班寫程式嗎?我想那是不可能的,如果40多歲還沒升上管理職,體力又大不如從前,我想我可能等著被長官fire吧!我知道企業就是很現實,當你不再有利用價值時,他們就會請你走路,如果我有雙主修的光環,那麼我還可以我可以兼家教、翻譯專業書、當親朋好友的導遊,也可以做退休,雙主修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強迫自己學習英文,但也有人說可以考證照,如:英檢、多益,來證明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不用進行雙主修也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現在的我卡在這兩個中間到底要雙主修,還是指要考證照就好,我不知道


○註1現在的我大二下學期
○註2 現在的我念資工


--
我問過身邊許多過來人,贊成和否定的人一半一半,我沒有問老師,因為老師們的意見多半是贊成的,我問過剛畢業兩年左右的年輕人,她說:「你這樣可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要是我,我會這麼做。」,但在業界10多年的前輩們的說法就不太一樣了,

甲:「我的朋友也有人這麼做,但他這麼做的目的是,因為他念了比較冷門的科系,為了避免他自己畢業找不到工作,所以他雙主修,那你呢?」

乙:「要是我,我會選擇把那18萬○註3直接拿到外面去xx村的英語,第一:因為要浪費兩年,第二:外面超的比較兇,第三:錢要省省的用,該花的時候就要花」

丙:「我的重點有三個,第一:延畢兩年的時間過長,兩年的時間可以做很多事,第二:我的英語也不是在學校學起來的,我也是在外面上班時,利用晚上的時間進修,第三:如果真的想留在學校,去念碩士吧,碩士一定比大學生有用」

○註3
 1400*132=184800
一學分的錢*必修的學分

研究所或雙主修,目前對我來說,是想要,而不是必要


2012/2/29 更新
求學篇(4)-尋求改變
上面這篇觀念很好  加減看看囉  希望可以幫到大大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